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各级领导、校级教学督导随堂听课情况反馈

院监评〔2023〕4号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阅读次数:

根据《关于落实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各级领导干部随堂听课工作的通知》(院监评〔2023〕1号),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共85人于开学第一周深入教学一线了解课堂教学的真实状态,总计巡听课次数达223次(根据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提供数据统计)。其中,校领导9人听课17次,职能部门领导19人听课59次,教学单位党政领导13人听课27次,校级教学督导44人巡听课120次。具体听课情况如下表:

全校领导干部、校级教学督导期初听课情况统计

职能部门

听课人

听课次数

校级领导

9

17

各职能部门

19

59

各教学单位

13

27

两级教学督导

44

120

总计

85

223


据各级领导干部、教学督导巡听课反馈,开学初绝大部分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认真、授课精神饱满,多数教师能有效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学生到课情况好,教学秩序井然。

通过巡听课发现,部分课堂在以下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1.部分教师教学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有待加强。部分教师五带资料不齐全,资料间信息不一致、不准确,个别教师教案未按照学校相关管理办法撰写,不能体现教学思路及教学设计。建议各教学单位组织专门人员,对本单位教师的教学资料进行全面审查,确保信息无误、备课充分。

2.部分教师课堂管理不严格。部分课堂学生抬头率不高、师生欠缺有效互动、课堂氛围沉闷,教师对学生的课堂学习缺乏管控。建议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期初课程开课阶段,强化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引导学生上课勤记笔记、多动脑筋、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3.部分教师教学设计有待进一步优化。个别课堂存在满堂灌、有效教学信息量偏少、教学环节衔接不流畅、实际教学内容与教案设计不一致等情况,显示出教师教学缺乏设计。建议各教学单位组织有经验的优秀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典型示范,采取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4.部分教师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和板书设计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对于学习通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应用仅限于课堂点名,部分教师无板书或板书凌乱随意。建议相关单位要加强教学信息化手段的相关培训,充分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有效促进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升;教师要精心备课,合理设计板书,与教学课件相辅相成、提升教学效果。

目前,各级领导干部、教学督导听课评价及建议已录入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请授课教师注意查看评价,并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和持续改进;请各教学单位管理员及时登录平台查看对本单位教师授课的意见反馈;各教学单位要对优秀教学案例进行推广,对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跟踪辅导,加强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


武昌首义学院

2023年3月1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