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信息员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课堂教学检查的通知

院监评〔2023〕3号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阅读次数:

为全面了解课堂教学状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院监评〔2020〕14号)文件精神,特组织学生信息员开展课堂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查课范围和时间

根据全校教学工作安排,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拟定于本学期第4周周一至周三。检查范围包括两个校区所有理论课课堂。

二、检查进度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第2周):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召开学生动员会,向学生信息员讲解课堂教学检查的目的、意义和检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要求本着对课堂教学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参与检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馈每一个课堂教学情况。

2.前期准备阶段(第3周周一至第3周周五):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线上统计学生信息员参与检查时间,形成检查小组。检查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分配组内成员课堂检查任务,做到课堂检查全覆盖。

3.开展检查阶段(第4周周一至周三):全校学生信息员根据检查安排在规定时间内进入课堂开展检查工作,客观、如实完成《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的填写,并录入到在线汇总Excel表,确保对分配的每一个课堂检查到位,并对相关情况进行拍照记录。

4.后期反馈阶段(第5周):完成对全校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结果的统计和分析,并将检查结果以适当方式反馈至相关部门。

三、注意事项

1.检查人员需持工作证检查,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巡查任务,建议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在每个课堂停留检查时间为5分钟,同时规范填写好《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对相关情况做好拍照记录。

2.需拍照记录的现象包括:课堂不良行为(玩电子设备、聊天、睡觉等),教室卫生环境情况(携带食物进课堂、课桌抽屉地面存在垃圾等)。要求照片拍摄清晰,能够全面清楚反映现象;每张照片按照“检查日期+上课节次+上课教室+教学班组成+授课教师”格式进行命名,例如“3月13日第3节11栋112室机电2022班张三”。所有照片压缩打包发送给小组组长,文件夹命名格式为“检查人所属学院+所属班级+姓名”,例如“外国语学院英语2001班李四”。

3.所有检查人员完成检查后,要及时将《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纸质版内容录入所在小组在线汇总Excel中(如《22-23-2学期第4周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汇总表(武昌校区第一组)》),并将纸质检查表提交给所在小组组长。

4.检查小组组长:(1)对组内成员拍摄的每张照片、纸质版检查表以及在线Excel内容进行审核,检查是否填写完整和符合规范,对不符合要求的可以要求组内成员重新填写提交;并将组内成员提交的所有反馈文件和照片的电子版按照检查日期和人员用文件夹分装汇总后(每组文件夹按照“检查时间+校区+组别”格式进行命名,例如“3月13日武昌校区第一组”)发送至高飞老师邮箱7693773@qq.com。(2)将本小组所有成员填写好的纸质检查表统一汇总提交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行政楼209办公室)。

5.各教学单位质管员:(1)第3周后若因调课等导致第4周(周一至周三)课堂有变动,要及时反馈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2)适时跟踪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情况,学生信息员若因突发事件无法完成检查任务,应及时与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沟通。

6.学生信息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查任务、表现优异的,评选学校优秀信息员时予以倾斜。

7.如有疑问,可联系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联系电话:88010016。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


武昌首义学院

2023年3月1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