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评估的通知

院监评〔2022〕14号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阅读次数:

教学单位

持续推进优质教材进课堂,促进教材选用及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学校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评估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本学期所有开设课程的配套教材(教学参考书、案例集、实验(实习)指导书、习题集以及非正式出版的讲义等,由各开课教学单位自行组织评估)

二、评估依据

《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实施办法》(院监评〔2021〕19号),评估标准见《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标准》(附件1),学生评价标准见《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学生评价标准》(附件2)

三、评估程序

本次评估分学生评价教学单位自评、学校复评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生评价2022525- 6月1日)

1.评价方式。学生评价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组织通过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进行在规定时间内平台开放后,学生登录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网址:https://wsyu.mycospxk.com)或微信端对本学期课程的教材进行打分,按照非常符合”“符合”“一般”“不符合”“非常不符合”五个等级逐项谨慎选择每门课程的教材评估结束后,点击“保存”并“提交”(提交后不能更改),可视为完成评价。

2.评价结果。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对学生评价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并将学生评分反馈至各教学单位。

(二)教学单位自评(20226月30日前

1.自评方式。各教学单位通过教师自评、专家评审等形式开展本单位开课课程教材自评工作。教师自评量表参考《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教师评估量化评分表》(附件3),专家评审表参考《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专家用表》(附件4)。

2.自评结果。各教学单位以学生评价结果、专家评审结果、教材出版时效性、获奖情况等为依据,报送《教学单位自评结果及相关材料》(附件5),形成本单位教材自评结果。

(三)学校复评(开展时间根据自评结果另行通知

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成立学校评审组,学校评审组对各教学单位本学期使用教材,按10%-15%的比例进行抽查复评,被抽查教材的评估结果以学校复评为准。    

四、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教学单位自评结果及相关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盖章版报送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联系人:高飞,邮箱:7693773@qq.com 。

被抽查参加学校复评的课程教材,须将课程教学大纲连同教材交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结果处理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对教学单位自评材料进行比较分析,作为年度考核相关指标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教材评估认定不合格的教材进行全校通报,不合格教材不得再进入课堂。

开展教材评估工作有利于学校教材建设和管理,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教学单位督促师生积极参加认真完成教材自评工作,确保教材评估结果真实有效。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标准

     2.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学生评价标准

     3.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教师评估量化评分表

     4.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评估专家用表

     5.教学单位自评结果及相关材料

 

武昌首义学院

                                 2022523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