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教材评估结果的通报

院监评〔2022〕11号


发布时间:2022-04-04 来源: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阅读次数:

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评估的通知》(院监评〔2021〕28号),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对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开设课程的680本教材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结果通报如下:

一、教学单位自评

各教学单位均按要求组织任课教师、学生对2021-2022学年第1学期课程使用教材进行了量化评分,并以教师和学生评分结果、教材出版时效性、获奖情况等为依据,形成本单位教材自评结果。根据各教学单位自评结果区分度、评审组织情况、自评材料报送时效及质量,经济管理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程序积极组织学生及教师评分、召开校内外专家评审会,评审结果真实性高,真正发挥了教材评估对教材选用及建设的促进作用,学校决定授予经济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教材评估优秀组织奖,给予奖励经费2000元。

二、学校复评

2022年3月15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根据教材选新、自评排名、学科专业适用性等情况抽取了82本教材,组织15位校外专家开展了校级评估工作,专家对各本教材进行了量化评分,82本教材专家评分平均分为91.59分。在评分基础上,对参评教材给予了反馈意见,详细意见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已反馈至各教学单位,其中,10门课程的教材选用质量较差,建议更换,详见下表:

表1  建议更换教材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教材名称

出版时间

1

工程项目管理B

14103052

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管理

2016.1

2

国际商贸英语会话1

12105103

外贸英语会话(第四版)

2015.7

3

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

12105258

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

2016.10

4

市场营销案例分析

32105506

新媒体营销案例分析、模式、平台与行业应用

2017.11

5

中级财务会计学1

12105300

中级财务会计

2019.8

6

互联网运营经典案例

32306211

新媒体营销案例分析-模式、平台与行业运用

2017.11

7

中国现代文学1

11106411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1998.7

2002.1

8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11106422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2006.6

9

出镜记者报道

12106111

出镜记者现场报道指南(2008年第一版)

2008.1

10

产品市场调查与用户研究

16107056

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

2016.1


评估专家根据复评的82本教材的评审情况,形成如下反馈意见和建议:

1.参加复评的教材多数为出版时间超过8年的教材,部分教材虽然为本专业经典教材,但缺乏最新前沿技术及知识的介绍,建议教师在授课时,应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增加相关教学资源。

2.部分教材不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例如有本科课程选用教材为纯理论研究丛书,为研究生阶段的教学参考书;部分专科课程选用教材与本科课程一样,且教学大纲无本质区别,不符合学生的基础和学习能力。建议各课程在遴选教材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类别、学习基础及接受能力,选择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教材。

3.部分涉及行业标准的教材年限过久,教材中的相关标准已经废止或有新标准补充;部分经典案例类教材年限过久缺乏时效性。该类教材需要教师课堂教学中对新标准、新案例进行大量准确的补充,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要求很高;且不利于学生通过教材巩固知识。建议此类课程更换为具有较强时效性的教材。

4.部分教材结构、内容不规范。例如部分教材缺少习题、图表或图表不规范;部分教材结构不严谨,不利于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只适合作为课后拓展阅读;部分教材有严重的文字或逻辑错误。建议选择符合教学规律、结构严谨、选用高校多的规划教材。

以上是本次教材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建议更换教材的课程名单已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在下一轮教材征订工作中原则上将不予征订,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相关教材遴选工作;未列明“更换教材”的相关课程应根据具体评估意见在课程教学中合理选择、补充教学资源。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教材选用审批制度,确保优秀教材进课堂,保障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武昌首义学院

2022年4月4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