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阅读次数:

一、立德树人 启智润心—— “桥动你心”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

1113日上午,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课程思政系列讲座首场于腾讯会议举办。邀请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万臻博士作题为桥动你心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专题报告。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肖巍主持会议,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万臻博士从所思”“所做”“所得”“再思四个问题出发,详细解读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历史脉络、现实经验和前进方向。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沿革,阐明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她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育人。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居于首要位置,应当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万臻博士形成了自己对科学与哲学、艺术关系的独到见解,她将科学与哲学融汇,以建筑的科学承载艺术的美学,引领着学生去探索广阔而可知的世界

   讲座分享完毕后,万臻博士与艺术设计学院老师们展开积极讨论,对在日常教学设计中如何使用课程思政词语、高校教师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申报书如何填写、如何更好地融入专业课知识进行了阐述。

    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挖掘课堂上的思政元素,把课堂思政贯彻到教学中,进一步提教师们的思想认识站位,尽师责、修师德,致力于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的深度融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1130日下午15:00线上召开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专业负责人董璐老师主持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们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交流探讨了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

    陈晓慧老师分享了《数字影像设计》这门课中课程思政的融入要点,在课程中通过模拟项目和传统非遗文化再设计的主题,同时运用双向驱动和反转课堂的课程设计,着重培养学生的匠心精神和人文精神,让学生在实践环节中获取知识。肖巍副院长对陈晓慧老师的分享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在课程成果的推广和宣传上能够运用多渠道开展。

秦杨老师以《文创设计实战》课程为例,分享了思政元素的课程体现。课程着重以美育人,实现学生全人发展。通过每章节不同的思政要点和传统技艺研习与拓展的映射和融入,使学生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承芹教授认为《文创设计实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体现地很全面,对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校园关怀要素的知识点融入,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动画专业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

为落实三全育人根本任务,提高动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于1119日上午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各位老师针对自己的课程展开了激烈讨论。

邹清就校级思政示范课《角色设计》课程谈到:将思政教学融入到实验项目中——设计湖北历史文化名人动画角色形象。围绕湖北籍历史文化名人进行动画角色设计。分别从历史文化名人的背景故事提炼和人文精神 内涵挖掘、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形象规范制作、动画形象的现代应用四个方面展开。

对于角色设计课程的思政讲授与学习,除了充分运用学校搭建的数字图书馆、超新星学习通等数字信息化平台外,需要围绕湖北历史名人,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学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湖北省内博物馆、非物资文化遗产相关展馆参观学习。组织联络相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作为学生进行角色设计课程实践的基地。收集有关历史名人角色设计的优秀案例,运用中国传统艺术形式设计表现案例,以供学生课堂教学中研讨。

    徐伟介绍了《动画视听语言》课程的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思路,运用视听语言传承经典中华文化、宣扬红色革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从视觉语言中的构图、角度、景别知识结合红色主题影视作品分析如何展现革命英雄气概,从声音语言中的音乐结合中国传统乐曲及乐器相关作品进行分析讲解,从而侧面建立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知识普及和树立良好的文化自信。通过团队进行讲好中国故事主题短视频创作,在充分将理论实践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当代大学生的关心社会、关爱他人的优秀品质。课程思政内容潜移默化的结合到课程的每个环节,形成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陶卓阐述了《传统动画技法》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以及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落实课程思政有关要求,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有机统一。

 陈星妤针对《动画专业创新创业指导》课程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思路:多元而开放的教学模式,主要是指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应用多种教学用具、教学方法、相关资源等丰富的教学方式。多元而开放的教学模式强调的主要是在现有教育资源、思维观念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开放,旨在为每个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条件与教育机会,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

四、课程育人 匠心育人 ——产品设计专业举办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功能,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育具有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课程,1116日,产品设计专业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评选活动,评选活动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产品设计专业全体教师参加。评选活动由工业设计系主任李翠老师主持。

本次共有四门课程参与评选,分别是李扬帆老师的《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课程,李文思老师的《创意思维》课程,张操老师的《基础素描》课程,李莎莎老师的《陶艺产品制作》。四位老师依次对思政课程的建设基础和建设计划做汇报,专业老师做点评交流并评分。

李扬帆老师首先阐述了《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课程展开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确了本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点,首先,设计的基础认知相关章节融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设计强国的家国情怀;其次,设计洞察相关章节融入求真务实的先进思想和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再次,创意思维相关章节融入中国智慧和辩证思维能力;最后,设计的验证相关章节融入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且结合实例对以上思政映射和融入点的教学方法进行介绍。

汇报结束后,专业老师按照专业统一要求对各位参评老师的汇报情况进行评分,评分从建设基础、建设计划和汇报效果三个维度展开。基于评分数据排名,专业将推选李莎莎老师的《陶艺产品制作》课程参加学院的课程思政项目评选。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