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课程建设教学研讨

《专题设计2——日用品设计》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阅读次数:

1019日下午,在艺术设计学院会议室,产品设计专业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课程建设分享研讨会,本轮分享会由产品设计专业李文思老师主持。李老师此次分享的课程为《专题设计2——日用品设计》,该课程开课近8年,经过多年的积淀,已成为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成果显著的课程,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课程组教师团队包括副教授和讲师,并有外聘兼职教授教学,团队整体师资架构合理。教师团队积极整合研发线上课程资源,并利用网络资源和线上平台,于2020年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

一、课程介绍

《专题设计2-日用品设计》是面向大三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通过理论教学、上机教学及实验教学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发现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能够综合性、系统性地利用创意思维方法对实际问题进行构思和提案,创造性地解决日用品设计中的复杂问题,掌握日用品设计与制作的流程和方法。以概念提炼-创意展开-方案形成-成果发布的完整流程系统性地进行方案设计,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

二、课程特色及优势

1.充分的实践教学。结合竞赛项目,以赛促教,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技能和工具进行方案设计表达的能力,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技能。

2.改革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3D打印技术)引入实践教学,体现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

3.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模式。将移动终端、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有机地整合到课程的学习活动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学习体验。

三、课程建设思路

1.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

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统领课程建设,调整教学目标,在课程建设中融入育人元素,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三大目标同向同行,引导学生专业成才,精神成人

   2.以教学模式变革为主要任务

互联网+”背景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线上和线下教育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根据课程、学生、教师的需求,设计恰当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学习体验。

(1)线上教学:发挥线上理论资源丰富的特点,增加相关拓展资料,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开阔学生的设计视野。

  (2)线下教学:发挥线下实践性强的特点,以任务为驱动,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四、课程建设的进一步思考

1.完善网络教学资源库,拓展课程资源,补充优秀作品案例和教学案例,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和网络资源应用,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有力支持。

2.探索更多样、更有效的线上+线下教学形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

3.不断整合吸收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强化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引导学生立足于时代、深入生活,不忘初心。

4.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调查问卷深度评价标准,完善课程教学学生监督制度和定期学生反馈制度,力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总结:

李文思老师汇报结束后,产品设计专业全体教师围绕分享内容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李翠主任肯定了该课程的建设思路和计划,并表示需要在课程特色与创新点上进行深入思考,提炼更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特色,继续深化教学探索。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