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总览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阅读次数:

受疫情影响,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延迟至新学期,各教学单位在认真组织考试工作的同时,通过召开院系会议、磨课等方式促进教师全心投入教学,积极做好期初教学检查、抽查延期考试教学文档等工作,不断完善教学过程中各环节工作。本月各教学单位重点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一、分析研判上学年评教评学情况,持续改进提升教学质量

根据《关于组织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学生网上评教工作的通知》(院监评〔202237号)、《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评学工作的通知》(院监评〔202238号)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对上学年教师评学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形成了9个教学单位的教学质量评价调查报告和7个学院的教师评学调查报告。同时,各教学单位针对上学年评教评学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有效地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二、组织上学期期末收尾工作,开展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因节前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在本学期开学前一周进行,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考试管理,组织妥善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各教学单位再次强调主监考的职责,要求辅导员着重给学生强调考风考纪的问题绝大部分监考老师和主考老师能够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能及时处理考场中的各种突发问题,大部分学生能严格遵守考场规则,考风考纪情况总体良好。

考试结束后,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认真阅卷,根据要求对试卷归档,并对归档材料开展了自查工作力求上学期教学文档归档工作高质量完成,以最佳水平、最高效率迎接本科合格评估检查。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各教学单位对教学秩序和教学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检查组从教学秩序、教风学风、学生出勤、教学环境、教学设备等多方面展开检查城市建设学院召开开学工作布置会议,强调教学检查中应着重检查课堂教学三到位教师到位教材到位学生到位严格审核把关开课前课堂五带情况;新闻与文法学院针对期初教学检查中教师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在学院学期初课堂教学及教学文档问题反馈大会中宣讲通报。

三、课堂教学人人过关,积极做好迎评准备

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一步促进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在总结前四轮“课堂教学 人人过关”活动的基础上,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关于开展第五轮‘课堂教学人人过关’活动的通知》(院教20229号)、《武昌首义学院2023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方案》(院评建〔20231号)文件精神,各教学单位开展了第五轮磨课活动。如:城市建设学院磨课评委小组按照听课安排,深入日常教学课堂,遵照“武昌首义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结合授课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有效指导;课程组、专业、系组织开展公开课,采取评课形式,互相交流、学习,总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各专业、教研室于第二周开展了磨课教学研讨,本次磨课活动加深了教师间的学习和交流,精心打磨授课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以更好的课堂效果迎接评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