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总览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阅读次数:

202212月,本学期日常教学活动接近尾声,在保障日常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下,各教学单位在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和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基础上部署安排各项考试工作开展教案专项检查、教学创新大赛等工作本月各教学单位重点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调查反馈师生教学信息,启动本学期评教评学

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是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是有效收集有关教学第一线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广大教师更加关注学风状况、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有效渠道的为充分发挥学生对课程教学效果评价的作用,督促教师更加重视教学、研究教学,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按学校文件(院监评〔202237号、院监评〔202238号)要求,启动了2022-2023学年第学期全校学生网上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工作。各教学单位积极宣传、认真组织,师生参与面高,学生评教参评率达98.20%;有827名教师参与教师评学,3622个教学班被评,被评比例达到本次评学问卷覆盖各教学单位教学班(3923个)的92.33%。学生评教校平均得分92.42分,教师评学全校平均得分92.21分。具体见《武昌首义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评价报告》《武昌首义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评学调查报告》。

二、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遴选工作,积极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为有效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按照武昌首义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积极开展了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级选拔赛。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教学创新大赛院赛,调动广大教师钻研教学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参赛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各教学单位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认真备赛,经济管理学院邀请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三等奖获得者、武汉轻工大学宋华教授在129日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全院教师做了创新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辅导讲座,宋教授根据自己的比赛经历为大家分享了比赛规则、备赛注意事项、汇报PPT展示等经验,也回答了老师们的相关疑问。经各院(部)预赛,学校组织决赛,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全校公示无异议,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余林荣获一等奖,溪利亚等四人荣获二等奖,杨旗等五人荣获三等奖。

三、认真组织学生转专业工作,布置下学期教学任务准备工作

按照教务处相关文件要求,相关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学生转专业工作。对于转入的学生,认真审批学生转专业申请,派专人组织转专业考核及面试;对于转出学生,为了保证每位学生慎重选择专业,通过辅导员和导师摸底,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意愿和学习情况,老师们本负责任的态度进行师生有效沟通,科学合理地确定最后的专业。学生转专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各教学单位积极贯彻教务处相关文件精神,完成了下学期课程安排、教材订购、开展下学期新开课和开新课的审批工作等。同时,因疫情高峰突发,学校安排在校学生自愿离校,各教学单位将未开考试延期处理,并部署下学期初考试安排。

四、严格把关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启动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学院在认真学习学校新修订的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启动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城市建设学院在线召开了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核会,从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专业相关性、选题的价值、选题的规范性、选题的研究领域、研究的工具与方法、前沿热点追踪等层面对论文选题进行全面把关,并针对部分选题过于宏观、不够聚焦、理念陈旧,表述不完整、不清楚、有歧义等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艺术设计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开展了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线上开题答辩,答辩秘书全过程视频录制,各专业留存备查。

202212月在全国疫情高峰突发,防控政策调整的情况下,各教学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完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保障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