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规划正文

我校承办省首届“数据挖掘与数据新闻传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6-11 来源:学科办 阅读次数:

 

64日下午,由湖北省新闻与传播教学学会主办,我校新法学院大数据传媒研究中心承办的湖北省首届“数据挖掘与数据新闻传播”专题研讨会如期举行,学界、业界专家和教授聚首共论大数据影响及其应用。王炎坤副校长到会并致欢迎词,对紧跟大数据发展的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了数据新闻研究的学科重要性以及实践探索的必要性,要求将科研落实到人才培养上,增加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大数据服务中心总监傅文仁以报纸在大数据冲击下的行业危机为话题,探讨纸媒的数据应用与发展未来。“染色的数据才是有用的数据”,迅雷看看湖北网副总编辑丁寅结合实践探索,从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的角度说明大数据对媒体决策和营销的重要性。长江网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张祥强调了数据可用的重要性,要将数据的搜集、生产和报道思维运用到实际操作。搜狐焦点(武汉)总编辑阮家治则谈到数据思维的重要性,提出要用数据思维指导网络编辑工作。

 

  与业界的应用性探讨不同,学界主要围绕大数据的理论研究展开论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学院郭小平教授主要研究电视节目的大数据创新报道,呈现《关于大数据与电视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锐副教授则以数据新闻发展的全球视野来阐释大数据新闻生产的核心竞争力,并提出大数据时代对于新闻复合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的具体需求。

 

 会上,我校新法院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的3名青年教师分别作报告。郑传洋老师从数据挖掘与数据新闻传播具体应用的角度进行解读,以央视新闻的“据说两会”为例分析其数据来源,并提出数据应用的三个能力层面:平台、软件、语言,呼吁加强以“项目化”形式推进数据新闻传播的实践。

 

  樊国庆、赵腊梅两位老师分别以《数据新闻报道的典型特征及发展分析》、《数据可视化软件分析及应用实践》为题报告。樊老师将国内与国外数据新闻实践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出国内数据新闻发展的差距,并进行反思。她介绍道:“数据新闻作为一种新兴的跨学科、跨领域的新闻生产方式,正在改变着人们阅读和认识世界的方式,且被视为未来新闻业的发展趋势。”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学界和业界之间的交流,突出研究大数据与小数据的应用情境,注重大数据的理论和实务交叉,探索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的应用,对数据挖掘和数据新闻传播描绘了具体的应用前景。“在数字世界里,重新以适应数字时代的技能,审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育体系的建构,重塑新闻与传播学的学术理念,成为当代传媒人及传媒教育的重要使命。”石长顺院长总结道。

 

科研处副处长胡容玲、新法院院长助理余林及部分专业教师、学生参加会议。

 

 

 

记者 林佳佳 通讯员 昌和思雨

摄影 易霜剑

编审 严晴 赵颖

“数据新闻编辑部”成立并运行

 

又讯 为进一步落实“数据新闻”专题研讨会上校领导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数据挖掘与数据新闻传播”的具体实践,66日上午,新法学院大数据传媒研究中心创新举措,通过专业考核选拔,由2013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刘康等6名学生组建了首届“数据新闻编辑部”。

 

据中心负责人郑传洋介绍,编辑部主要以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新闻报道为实践内容,结合社会热点选题,编辑数据新闻稿件,并通过4G媒体网专题栏目同步发布。他同时表示,目前的实践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待编辑部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之后,会向全校公开招募优秀的数据挖掘技术人才和数据新闻传播人才,推进编辑部工作。

 

 

 

通讯员  刘康

编审 严晴 赵颖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