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学校优势学科(群)  > 信息通信与智能计算正文

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信息通信与智能计算

发布时间:2019-07-08 来源:学科办 阅读次数:

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信息通信与智能计算

      信息通信与智能计算学科群依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群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6个应用型本科专业,通过近十年的本科专业建设,已经在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本学科群拟在构建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信息管理与服务类互联网+人工智能新业态专业群的基础上,立足湖北,面向中部,辐射全国,重点为湖北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培养急需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1.交叉融合、平台完备的学科方向学科群已与知名ICT企业在大数据方向、云计算方向、智能硬件方向、现代通信技术方向共建五个特色班。已建成集合无线基站、光纤传输、光纤接入和数据通信等设备开展实景式现代通信系统教学平台;以服务器机群为核心的云技术、云结构、大数据与智能化处理于一体的计算机教学平台;以各类嵌入式系统为核心综合配套的语音图像处理设备的现代智能终端实验平台;以现代传感技术包括光电检测为特点适应现代物联网技术应用的物联网综合教学平台。

2.特色明显、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通过坚持内培外引,优化师资队伍,在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现代电子技术与智能硬件以及光电信息与现代通信三个学科方向上,已初步建成了一支学历结构、学位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科研与教学梯队。近五年参加学术活动和技术培训达60人次,发表高水平论文达60多篇,省级教改项目立项5项,12名青年教师晋升为副教授。

3.定位明确、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以服务我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满足电子信息产业人才需求为目标,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注重专业交叉,突出夯实学科基础,强化工程实践,培养创新能力的特色。与中软国际、华清远见等行业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与武汉软帝、厚溥等企业建立校内联合实验室和学生创新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通过学科竞赛、创新训练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4.整合师资,重点突破的科学研究。学科群汇聚优势师资,近五年来通过自主申请和合作研究等方式,获得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专题、国家自科基金子专项、湖北省自科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项目以及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等高水平科研项目约40项,经费累计约600万,与省内同等院校相同专业相比较,居于优势领先地位。

打印 | 关闭